首頁首頁  日曆日曆  相冊相冊  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 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 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 登入  

分享 | 
 

 【證嚴法師菩提心要】20150808 - 大功德林守護愛 - 大林慈濟醫院15周年

向下 
發表人內容
月亮
版主
版主
avatar

文章總數 : 19624
年齡 : 64
來自 : 台中
威望 : 1635
注冊日期 : 2009-01-11

發表主題: 【證嚴法師菩提心要】20150808 - 大功德林守護愛 - 大林慈濟醫院15周年   周日 8月 09, 2015 6:50 pm

回頂端 向下
檢視會員個人資料
none
無量光曜心
無量光曜心


文章總數 : 373
來自 : 高雄
威望 : 0
注冊日期 : 2017-11-01

發表主題: 逐字稿   周二 7月 17, 2018 6:16 pm

【證嚴法師菩提心要】20150808 - 大功德林守護愛 - 大林慈濟醫院15周年

【對話片段】
都很好,我真的很滿意。
服務不錯啦,真好啦,人也很親切。
不錯啦,我們來都他在看,我們也來讓他做手術。不錯啦,人很風趣。
我來這裡好幾次了。跟我說若有來要上去找他們玩,這樣就不錯了。

【旁白】
鄉親們談論的是位於嘉義的大林慈濟醫院,從2000年8月啟業以來,守護雲嘉南民眾健康,已經15年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訪述】
15年來,走過來,我們大林慈濟醫院,它始終堅持就是人本醫療。所以以人為中心所出發的,照護生命的理念,我想這一點一直都沒有變化。但是,15年來臺灣的醫療,實在是變化非常的大。我們這邊大林慈濟醫院是89年(2000年)開始,是我們雲嘉地區第一家醫院,但是現在大型的醫療體系,在這個地方,都產生了很大的變化,有十家非常重要的醫院。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,每一個醫療步驟都是要以病人的安全為最大考量,這個就是醫療的落實。這就是這15年來,最重要的改變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00.12.7委員慈誠座談

我們絕對不是為了營利,是真正為了照顧病人,醫療如何能在這個地方,發揮最好的品質,我想這就是我們的目標。蓋這間醫院,是從無到有,是從一片甘蔗園開始的。
(2012.7.4大林慈院醫療報告)
我真的覺得在大林慈院,大林應該就是大功德林,在這個地方,每個人,每一位醫生都真的是,叫做大醫王。這種大醫王還有菩薩雲集,所以在這個地方,真的是造福人間。很感恩各位大醫王與菩薩們,醫療人文應該都是一個最能維護人間疾苦的地方,所以叫做「大功德林」。

**********

「大功德林守護愛 大林慈濟醫院15周年」

【旁白】
2000年8月13日,在眾人的祝福下,大林慈濟醫院正式啟業。證嚴上人,全院同仁和全球慈濟志工,一同參與奠基儀式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00.8.13大林慈院啟業
感恩在現在我們這間醫院,已經是用三年十個月建設起來,換句話說,三年十個月之前,這個地方還是一片甘蔗園。三年十個月後的今天,已經有這麼宏偉的建築,我很感恩,這間醫院在大林這個地區,但願它能發揮,是守護生命的磐石。期待我們有一個很好的醫療設施,很好的有愛的醫護人員、同仁,大家來奉獻,守護這個地方,能人人身體平安。所以我們說,希望這間醫院在大林這個地區能踏踏實實,作為一塊守護生命的磐石。希望這塊磐石鎮守在這裡,能使雲嘉林地區,人人身體健康,日日平安。

【對話片段】
我們保證秉持上人慈悲喜捨的理念,追隨良醫的精神。

【旁白】
大林慈濟醫院誓言用心守護生命,守護健康,守護愛。因此在啟業典禮前,就展開了義診服務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14.8.13志工早會
那一天也是記憶很深,一位阿嬤,救護車送來的時候,一看到,腳、腿的部位生蟲,後來我們的醫生就這樣,醫生就用鑷子去夾,一隻一隻地夾,夾到那個杯子將近半杯,蠕動爬行,看這樣在夾蟲,才體會到說,真的實在是很需要,也非常的感恩。我們的醫療人文,總是以愛為前提。

【旁白】
大林慈濟醫院是慈濟醫療志業在臺灣西部創辦的第一家醫院,15年過去,以人為本的醫療人文,一如初衷。

**********

「堅持人本醫療」


【旁白】
住在嘉義縣梅山鄉的賴美吟,長期肩頸痠痛、頭暈、頭痛,陸續又出現心悸、胸悶、耳鳴,呼吸困難等症狀。看了許多科別,卻都找不出病因,讓她不但無力工作,甚至喪失求生意志。直到2010年6月,她看到大愛電視臺簡瑞騰醫師的分享後,才抱著一絲希望,來到大林慈濟醫院。

【賴美吟訪述】
簡副問我,賴美吟你哪裡不舒服?我跟簡副說我不知道,我全身都痛,痛到快要死了。我真的跟簡副說的第一句話,我快要死了。

【對話片段】
一開始舉起來時,舉起來時,都怎樣?
痛到會覺得噁心,想要吐。痛到整個人很無力。

【旁白】
經過詳細的問診,簡醫師為賴美吟安排了頸部X光攝影,檢查出她的第三節到第六節的頸椎椎間盤突出。因此,刺激交感神經,才會產生疼痛、心悸等症狀。在2011年1月,切除退化突出的頸椎椎間盤後,解除受壓迫的神經,並植入人工支架,再進行椎體間融合術,穩定頸椎與神經。

【賴美吟訪述】
(開刀前)簡醫師還跟我吩咐,要加油喔,我們明天要一起加油。我跟醫生說謝謝你,就算沒有怎樣,你要幫我留一半。簡副聽我這樣講,也紅了眼眶。第一天開完刀,很神奇的就是說很輕鬆,肩頸都不痠了,我就慢慢站起來,坐在窗戶旁看外面。好高興,好高興,真的很高興。我師兄說,今天如果沒有來大林,說不定你已經不在了。說我已經不在了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05.4.1志工早會
任何一個人,在生命中無奈、病痛、苦難,只要碰到了這樣的良醫,很自然地,他就生命得到貴人。所以我們這一群醫師,不都是志為人醫,為生命的貴人嗎?他們做病人生命中的貴人,真的實在是很令人感動。這的確是再造生命,康復,真的很幸福。父母給他的身體,不能說都是健康的,因為很無奈,一旦有病,就要有生命中的貴人,那一種再造之恩,醫生不就是再生的父母呢?假如能這樣,醫療跟病人,醫病之間,醫能付出愛,去做人人生命中的貴人,拔除他們病痛之苦,這都是要充分的愛心。

【對話片段】
怎麼了?不要這樣。
那麼痛苦,現在變那麼好就很高興。
做復健好多年了。
謝謝,謝謝你。
好。
你要保重你的手。
捨不得你的手。
我做復健好多年了。
這樣喔?
對,我每天復健都說,是我不做,謝謝你。真的好感恩你,謝謝。
上人在那裡。
有啊,我也很感恩上人,很感恩你們,謝謝。

【旁白】
賴美吟感恩簡瑞騰副院長解除她的病痛,而今她珍惜失而復得的健康,回到大林醫院做志工,感恩醫療團隊,讓她回歸正常的生活。

【對話片段】
慈濟來義診喔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14.12.11雲嘉歲末祝福
這都是你救了一個,就可以救很多人。可要知道,人生最苦莫過於病痛,功德最大,莫過於看病,拔除他的苦難。大醫王,白衣大士們,我們全院都是,每一位都發揮了很大的良能。所以我常常都說,我們要讓社會人人都能知道感恩心,醫、護、藥、檢等等,都是用愛合和互協的,這樣的付出。接受到的,解除苦難的人,能不說感恩嗎?都是要感恩的。所以有愛的人生,為人群付出,是人生命中的貴人。接受到幫助的,那就是要感恩回饋。這都是醫師要讓病人有信心,那一種的互動,看病同時也是看人,把人這樣的心門要把它打開,真的是,這叫做「醫療人文」。我們真正的在醫療人的身體,其實最重要的是醫他的心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訪述】
醫療人文,是一個醫院很重要的一個元素,大林這個地方,民風相當的純樸,這些我們要照顧的病患,他們心是很單純的。在這種情形之下,我覺得同理心是相當重要,我們必須要把自己的態度放得更謙卑,因為我們面對的是這麼單純的一些大德,一個民眾,我們就更應當去用同理心去看一下他們的需求是什麼?

【旁白】
60歲的獨居長者黃慶源,腳傷久久無法癒合,傷口長期流膿潰爛,苦不堪言。

【黃慶源訪述】
那時走路都常常會跌倒,光走路就覺得這樣,心臟覺得很無力,都會跌倒,跌倒就常常受傷,一直受傷就感染了。過得很不如意,親人又都不在身邊,又沒有親人,家裡只剩我一人,時常跌倒也沒辦法賺錢,年紀這麼大,要找工作又很難找。加上我本身有輕度的殘障,覺得說如果可以死的話,這樣能解脫所有的痛苦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13.10.14志工早會
他是獨居,也是單身,但是一生苦難,無親無人,所以他一生病,也是有輕生的念頭。看到可以理解他的病是拖了多久,這種的長年累月,受到了身體的這樣的病痛、折磨,這樣的折磨著,看他的腳,這種傷口那麼的嚴重,一定是潰爛過的,一直看到了現在可以想像醫師這樣撕,好像那樣的皮,根本無膚,沒有皮膚,這種的皮已經變硬掉。看到了他的傷口,都好像不能結痂起來,一進去,就是屋子裡面很臭,看到了這樣的身體,各位,佛陀說「觀身不淨」,這不就是我們要觀身不淨嗎?身體有了這樣的傷口,那樣的潰爛了以後,這樣的味道真難聞。

【對話片段】
好啦,剛才我有用鹽水沖洗。
洗鹽水喔?

【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訪述】
一進屋就聞到味道很重,看到他自己手不方便,所以照顧上一定有問題。所以我們,雖然有人醫會,一個月來看一次,還有看護在幫他清傷口,但是整個醫療上,還是沒辦法做得很完整。當然他心理上,他希望能趕快好起來,所以我看他的手不方便,要處理那個腳,腳又那麼深的傷口,他都用一個很簡單的消毒,用食鹽水去洗,其實是不夠的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13.10.14志工早會

他一直不想去住院,我們的許宏達醫師,一直期待他去住院,可是他就是沒有這樣的意願。連簡副院長,簡瑞騰也去,所以不斷地勸說,終於接受了,他能去住院,讓我們能好好地照顧他,醫師們就開心了,總是有希望治癒了他的身體。

【對話片段】
清一清,再用紗布擦一擦。
所以你要先打針,讓它不要那麼腫。我的指頭到這裡了。
消腫針打一打就好了,不要再開刀。

【旁白】
在慈濟嘉義人醫會志工的陪伴下,黃慶源到大林慈濟醫院,接受整形外科許宏達醫師的清創手術,讓傷口不再惡化。

【黃慶源訪述】
我自己又拖很久,不聽勸告,拖太久。若不是師兄師姊,一大早來硬載我,我還不想要去。他們開車來載,用拉,用硬押。

【對話片段】
硬要把你拖去?
對,這不開刀不行。

【黃慶源訪述】
他都叫我要乖一點,聽話一點,要配合一點才會好。不要常常去想一些有的沒的,就是要,反正就是要面對現實,遇到問題就是要處理,要解決嘛。對不對?該看門診,你就要來,該吃藥就要吃藥。對不對?要乖一點,要聽話一點,醫生很好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醫師許宏達訪述】
因為我外公以前就是在鄉下當醫生,小時候對我影響很大,看他這樣子對他的病人,心目中也會想說以後長大,可以好好的照顧一個病人,用心的照顧,不一定說每一樣東西一定要用金錢來算。

【黃慶源訪述】
現在有慈濟志工來關懷,我的心情就比較不會胡思亂想,想說還有人在關心我,還有這麼多人關心我,會送一些物資給我,送一些東西給我這樣,會鼓勵我這樣。簡副院長,還有往診的許醫師、楊醫師,還有包括外科許醫師,許宏達,宏達醫師,他們的服務精神都很好。除了要感恩他們之外,還要向他們一鞠躬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13.10.14志工早會
雖然天下眾生苦難偏多,可是天下菩薩,也是為苦難眾生而出現。大醫王也好,菩薩也好,都是為苦難眾生這樣的很難得的,那一分的愛心很令人感動。
(2007.2.10志工早會)
醫療人文我們做到,人文就是溫馨,讓人家看到了無不都是感動。那一種的貼切、感動、溫馨的,發自內心的那一種的歡喜。世間什麼事情令人看到了安心又歡喜呢?當然是善與愛。那種發自內心的,那種的感動與愛,這都是叫做「人文」。

【對話片段】
你維生素D有吃吧?
維生素D喔?都忘記吃了。

【旁白】
因為腎囊腫,而引發腎衰竭的吳清林,已經利用腹膜透析在家洗腎六年,每個月還要回醫院看診一次。

【吳清林訪述】
就是說我太太也很用心,她只有給我一句話,她說不管如何,要我陪她過完這一生。這一句話很重要。

【對話片段】
她對家裡付出很大?
對。
師兄你的血色素掉了,是5.74有降了。
反正還能到標準就對了。
還沒到標準啦。你血色素要打喔。
血色素要打,現在都吃那個自己種的那個蔬菜,吃很多。

【旁白】
負責提供吳清林洗腎衛教的是大林慈濟醫院洗腎中心護理師邱沛淇,除了指導病人控制飲食,正確用藥的方法外,邱沛淇更重視心靈上的關懷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護理師邱沛淇訪述】
其實他的心情也會起起落落,只是怎麼去陪伴他,他心情不好的時候,就聽他訴苦。

【吳清林訪述】
到這邊來,醫護人員給我們很大的鼓勵,還有我們自己的信心,所以才能這樣一路走過來。因為我那時候真的發生這種病的話,因為我不能接受,接受不來,那時候很灰心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訪述】
我們要用不請之師的心,因為我們知道他有什麼困難,他也許很難講得出來或怎麼樣,我們真的是要用,這樣子的父母心去設身處地來看看他的需求是什麼,這樣去提供這個醫療給我們來醫院的病患。所以我常常是說,我們的人文醫療,它的根本是在哪一個地方,是來自於人性的關懷。我們是不是能夠再稍微停下腳步來看一下他們需要什麼東西?這樣子也許醫療就更有溫度了。

【旁白】
正因為本著不請之師的心,每年的8月13日,大林慈濟醫院周年的這一天,院長會帶領同仁和志工走出醫院,以義診、往診,代替歡樂的慶祝活動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13.8.13志工早會
賴院長到這樣的一位老婆婆的家,老婆婆說她是腳沒力,沒辦法出去。所以我們的居家關懷,原來她是巴金森氏症。沒有人把她的病因診斷出來,所以一直會惡化掉的。這位老婆婆所求不多,只是希望到廟口,這樣和人說話聊天。這樣的,她的所求不多。可是人生就是老化,還有疾病。這麼簡單的需要,都很難做得到。不過大醫王、白衣大士、慈濟菩薩,這樣三合一,竟然在她的家庭出現了,帶給她希望。指導她如何生活,如何行動,配合治療。所以不請之師,人間菩薩,活佛,真的都很感動。

【對話片段】
還會麻嗎?
不會。
今天看到醫師來,有比較安心嗎?
有啊。他跟我說,我老婆治療半年,可能會走路,比較有希望,比較好。我就比較不用那麼擔心她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
慈濟醫療都是很承擔,而且我們所有醫生的節日,醫師節、護理師節、藥師節,還有什麼節,都是利用節日,沒有吃喝玩樂,都把他們帶到了鄉下。院長、副院長、各科室的主任,醫師們,還有護士,還有我們的行政同仁,都這樣的投入,去為他們清掃。感覺到說不只是當醫生,可以把自己的驕傲、慢心、傲慢都消除掉,而且那樣的愛、體貼,真的是視病如親。見那麼多的苦難人,如自己的家人一樣的,醫護都是用生命在搶救生命,走入人的生命中去,你看是多麼偉大,多麼純潔呢?在這樣單純的田中央的大醫院,人人共同一心去守護他們的生命,守護他們的健康與愛,這是生命中最有價值。

**********

「弘揚良醫典範」


【旁白】
馬雅各,是臺灣西洋醫學的播種者。馬偕,是臺灣醫學現代化的推手。甘為霖是臺灣愛盲的導師,韓石泉是臺灣專科醫院的先驅,戴仁壽是臺灣痲瘋病之父,蘭大衛是臺灣中部醫學的扎根者。許多位來自不同國家,信仰不同宗教的良醫,在1860年至1960年,陸續來到臺灣行醫傳愛,終生奉獻。15年前,大林慈濟醫院啟業期間,特別舉辦了「追隨良醫」的展覽。除了向民眾介紹良醫典範,也期許所有的醫護同仁,傳承這樣的精神與使命,讓醫療之愛永不止息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00.7.9志工早會

我們要舉辦的是百年多來,西洋的醫療傳到臺灣的醫療史,讓大家能知道,多少的良醫,越洋過海來到臺灣,當然很多都是傳教士。有人會跟我說,「師父,那都是基督教徒、天主教徒的傳教士來的,我們是佛教。」我就說過,大愛不分宗教,我們要打開藩籬,只要他是有愛,對臺灣有貢獻的,我們應該要尊重,我們應該要弘揚,我們應該要讓良醫的典範,把它樹立起來。我們應該要讓臺灣的人,應該要感恩把西洋的醫療傳進臺灣來的,這叫做飲水思源,這叫做追隨良醫的典範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訪述】
因為弟弟生了紫斑病,後來知道,他是一個免疫的問題,所以就立志要學醫跟做免疫系統的一個治療。

【旁白】
賴院長的專科,是免疫風濕科,1996年剛從陽明醫學大學博士班畢業的他,買了一張單程火車票,回到故鄉嘉義,成為雲嘉地區第一位免疫風濕專科醫師。行醫多年,單純救人的心念始終如一,更醫治了無數免疫患者。2014年,他榮獲嘉義縣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,以及嘉義市桃城杏林個人醫療奉獻獎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14.11.10志工早會
大林的賴寧生院長,他也得到了醫療奉獻獎。真的都是很感恩,很用心在投入,醫療是醫術不斷地精進往前,如何在這醫療的妙法中再精進,更難能可貴的是那一念心,那一種仁醫仁術,是如佛心一樣的大醫王的心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訪述】
在整個過程中間,覺得還是病人給我們的力量,病人的力量來自哪裡?是來自他自己的單純,就是因為他對於這種事情非常單純,引起我們的同理心,單純再加上同理心,造就我們堅持的一個力量。我覺得非常高興,高興並不是因為得到這個獎,高興的背後是整個社會醫療環境的一個醫療品質的一個提升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12.12.6雲嘉歲末祝福

在現在的嘉義縣、雲林縣等等,現在的醫療很多,臺大醫院、長庚醫院,還有成大醫院,都差不多在這些範圍裡。我們是在這樣的鄉下,田中央的一間大醫院,當初假如知道有醫院會這麼多來到這裡成立,可能我們也不會有這樣的醫院在大林。因為我們會選擇在大林,曾經有過,在那個時代,張博雅署長親自到花蓮,要求說能不能把慈濟醫院,這樣的規模能到雲嘉?看看選擇在哪個地方。那個時候是全臺醫療資源也是很缺的,所以那個時候,我們才開始說好吧,這麼缺乏,而且鎮長、議長,一再去花蓮請求,所以我們就開始就承擔起來了。但是等到土地的手續都辦完,這段時間已經長庚醫院,還有臺大醫院等等,都開始慢慢要往南移。不過我們的土地手續,當時也差不多辦出來,不能不蓋,所以我們就是很辛苦蓋起來了。我要感恩,感恩這麼多的大醫王願意敢承擔在這個地方,這都是真正的使命感。真的醫護,應該就是要到那樣沒人要去的地方,我們來去,這才是史懷哲、南丁格爾,難道不是嗎?

【大林慈濟醫院社區醫療部主任林名男訪述】
算最近的醫療資源,還是比較充足,在雲嘉地區,可是我們目前整個嘉義地區比較偏遠的地方,比方說複合式篩檢,整個嘉義18個鄉鎮,雲林我們有5個鄉鎮,都是我們去的。因為嘉義縣是全臺灣最老的縣,雲林縣是第二老的縣,我們大林慈濟醫院剛好在最老跟第二老的這個地方,這部份的話慢性疾病就特別多,或是癌症的比例也相當高。我們不希望說,病人都到疾病很嚴重了,才到醫院來就診。我們希望能夠更早踏出醫院,到社區裡面,早一點發現疾病,早一點接受治療,效果會比較好。其實我們醫院,除了在本院醫療,我們很兢兢業業的努力去做之外,我們跟社區方面,尤其在更需要的地方,晚上去,假日去,充分扮演好一個我們社區員的角色。

【旁白】
大林慈濟醫院從啟業開始,就投入社區醫療照顧,2002年,開始與嘉義縣衛生局合作,送醫療到村里,推動社區醫療篩檢。2010年,更跨縣配合雲林縣政府推動的「整合性篩檢」。這一天下午,家醫科黄慧雅醫師與社區醫療部同仁,正前往雲林縣元長鄉,進行口腔及子宮抹片檢查。

【元長鄉衛生所主任郭季蕙訪述】
高齡者的,差不多八、九十歲的阿伯阿姨,或者是說阿嬤,他們會認為說聽到廣播就要來,可是他們不知道說他們來是要做什麼。

【對話片段】
看你要檢查什麼就檢查什麼。
你們沒有跟我說我們怎麼會?
你們平常會去醫院檢查嗎?還是都在這裡檢查?
在這裡檢查而已,沒有去醫院。
在這裡檢查比較方便嗎?
你們出來,我們比較方便。

【元長鄉衛生所主任郭季蕙訪述】
因為偏鄉,然後民眾的那一種,接受男醫師幫她們做抹片檢查的男醫師,比較排斥。所以我們都一直找,一直找,一定要找到女醫師,才有辦法去跟他們做結合。我們很感謝,因為我們21村裡面有分大、小村,然後人口數有分。所以他不會排斥說人口數少的人對他們來講說,可能出來社區資源服務,然後回去的成本有差,他們就是全部概括承受這樣子。對我們衛生所來講,我們會比較喜歡這樣子。因為,要不然我們的壓力點也是,每次出來,人口一定要達到什麼樣的程度,可是我們真正的是要服務社區民眾,而不是為了那個目標數或人口數去做服務。那我們就是盡量到社區來,就是可以把在地比較不方便的人到醫院去做的檢查,然後都把他找到社區來檢查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社區醫療部副主任陳鈞博訪述】
有時候像說看到衛生所他們也滿辛苦的,因為畢竟在鄉下,也是比較保守。雖然都已經到家裡面了,去邀請他們,還不見得會出來。所以他們也都會用很多,想盡各種方法,有時候例如說他們可能,那個阿姨們她們會說,她們剛好在處理一些農事,例如說在剝花生,他們就會說「那我幫你剝好了,你趕快去做檢查這樣子。」她們有時候會說要帶孫子比較不方便,他說沒關係,那就是孫子幫她帶著,然後幫她照顧孫子,然後讓這些阿姨們可以來做檢查。所以看到我們衛生所的同仁,也是滿貼心的,所以到社區裡面也是滿歡喜的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11.9.22志工早會

看到大林慈院的,真的是名副其實,十多年來真正的做到了,守護到了偏遠地方,無醫村。慈濟人,慈濟醫療都是到達,去做守護健康、守護生命,同時除了我們要輪流到了無醫村去守護之外,還有遠距離的。在當地,假如醫師守護在那裡,有更多,疑難雜症等等,可以直接連線回來,在大林慈院裡,都可以及時支援,及時指導等等。所以不管是人的守護,還有資訊的守護,都做得真好。總而言之,健康促進,這都是慈濟醫療志業的目標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社區醫療部副主任陳鈞博訪述】
希望未來我們有更多的15年,那可以一起來繼續為我們的雲嘉的鄉親一起來服務,守護我們這一塊土地,守護大家的健康。

(《田中央的大病院》  詞曲:李壽全
 厝邊頭尾 都有在講起
 田的中央 蓋一間大醫院
 醫生高明 護士也真客氣
 看病的人 心歡喜)

【對話片段】
不錯啦,我們來都讓他看,我們也來讓他動手術,大腸手術,我先生。也看心臟科,看糖尿病。
我很感謝慈濟,讓我能有這個機會來這邊養病,照顧好我的身體,然後我的家庭才有救這樣子,謝謝你們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社區醫療部主任林名男訪述】
大林慈濟醫院已經15周年了,其實我們很感恩,就是有這個醫院,在往後的日子裡,我們會一樣的用心,走出醫院,走入社區,關懷我們社區民眾的健康,能夠繼續達成上人交付我們守護生命,守護健康,守護愛的使命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00.12.7委員慈誠座談

我不惜辛苦蓋這間醫院,你想我們這間醫院這麼大間,不是師父把錢都準備好了。大家以為說慈濟很有錢,我只是說,就是一種該不該做,該做的就要說要做,說了你就要認真去做,先說了之後再來想說我的困難要從哪裡去努力,是很大膽,就是說很大膽。覺得說,社會這個事情是需要我去做的,只要該做的,總是,我們就是要有使命感,就要趕快去承擔起來,承擔起來,困難在哪裡,我們才來一一去克服。同樣的道理,要蓋這個醫院,那個時候我們也沒有錢,但是我從來就沒有打消說這個地方土地取得那麼困難,當時經濟也很困難,我不會說土地取得那麼困難,就順風推倒牆說我不要蓋了,我也不會這樣子。既然說要蓋,再大的困難,我們都要來一一克服,蓋這間醫院的目標在哪裡?應該你們也很了解師父,所以說來說去,都不是為了營利,絕對不是。只是師父覺得說人生無常,在我有生之年,能為社會留下什麼東西?我盡量做到,就是這樣而已。我覺得醫院蓋起來,它還是在救人,搶救生命,其他無所求。

(《田中央的大病院》  詞曲:李壽全
 環境清幽又舒適 志工的愛心沒得比
 佛陀救人的精神 大林的慈濟醫院)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06.9.25志工早會
這一片甘蔗園變成了一間大醫院,這間大醫院已經是搶救了多少多少人的生命,不只是搶救了生命,提升了醫療品質,真的實在是很佩服,而且很感動也是很感恩。

【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訪述】
過去15年來,我們一起見證了醫療人文的精義,以病人為中心,打造一個有溫度的醫療,承接重症責任醫院,來建構一個有特色的一個醫療中心。

【證嚴上人開示】2000.7.26志工早會

大林這個醫院,帶動國際醫療的形象,你走到哪一個診療的空間,不論見到護士、技術員、同仁,跟醫生都是很親切。病患看到了,差不多好一半以上,身心靈的療治。這間醫院是大家的,我們要用著感恩心,我們大家要好好的用那分的愛,來擁護,來護持。光用愛不夠,還是一樣要放感情下去,愛,我們一時付出,這樣叫做愛。但是你還要再拉長情,以前師父不是常常說「擴大愛,拉長情」。大愛就是普遍的愛,這個愛不分親疏,我們能及時去付出,這就是愛。但是愛完後,還要放在心裡去關懷,這就是情。這個長情是承接過去,而做在現在,還要關懷在未來,這叫做擴大愛還要拉長情。我們的醫院裡會更有愛的氣氛,更充分的情分會更連鎖,更連接,這是我最大的期待。





回頂端 向下
檢視會員個人資料
 
【證嚴法師菩提心要】20150808 - 大功德林守護愛 - 大林慈濟醫院15周年
回頂端 
1頁(共1頁)

這個論壇的權限: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復文章
 :: 菩提法水 :: 菩提心要-
前往: